此生不向今生渡 更待何生渡此身

我喜歡雲南菜

在台灣

非常神奇的是

你能吃到不同地方的菜色

在巴黎

一位英國人請我吃中國菜

我說

太難吃了

這位脾氣不好的英國人說

他再也不會請我吃飯了

第一次跟團去歐洲

我實在受不了

每一餐都是中國餐

海外的中國餐有多難吃啊

最後

全團捐出泡麵

給最頑固的老人家

終於

吃到一餐法國菜

法國餐廳服務生

看到一下來這麼多人

腦子都不好使了

小時候

爸爸常帶我去吃蒙古烤肉

還有用波菜染成綠色的麵

有一回

還有鹿肉

在那個時代

民國五十幾年

那樣的餐廳

算是比較特別一點

更小的時候

周日做完禮拜

就去同慶樓吃水餃

後來才知道

原來是名店

女兒出生之後

姑媽說

小孩出生一百天要請客

她幫我選了一家雲南館

從此

我深深愛上了雲南菜

一直到今天

雲南菜特色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這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小吃,

起源于蒙自地區,

在雲南眾多出名的美食中,

知名度應該排在第一位。

被譽為「過橋米線之鄉」的雲南蒙自

有時訂外賣也會叫過橋米線

汽鍋雞

妹妹去雲南

還帶了一個汽鍋回來

但我沒吃過她的汽鍋雞

媽媽在雲南住過

常常講水擺夷的故事

一回

在橫貫公路

無意去了一家水擺夷的店

真是太好吃了

店中

還有很多水擺夷的服飾

可惜

老闆的水擺夷妻已經離婚

但他獨自經營下去

意外

發現這不起眼的餐廳

真是一場豔遇

汽鍋雞

因用汽鍋蒸制而得名,

早在200多年前

就在滇南民間流傳,

是雲南的名菜之一,

相傳是清朝臨安府(今建水縣)福德居廚師楊瀝發明的吃法。

在雲南建水,出產一種別致的土陶蒸鍋,叫“汽鍋”,

是專門用來蒸食物的,

汽鍋雞便是用它來烹製,

主要食材是雞肉,

主要烹飪工藝是蒸,有補虛養身、補血、健脾開胃的功效。

汽鍋雞的做法也很簡單,鈄仔雞洗淨後再砍成小塊,同薑、鹽、蔥、草果一道放入汽鍋內蓋好,汽鍋置於一放滿水的湯鍋之上,然後紗布將隙縫堵上,以免漏汽,再放到火上煮。

湯鍋的水開後,

蒸汽就通過汽鍋中間的汽嘴將雞逐漸蒸熟(一般需3 ~4小時)。

由於湯汁是蒸汽凝成,

雞肉的鮮味在蒸的過程中喪失較少,

所以基本上保持了雞的原汁原味。

野生菌火鍋

我也買一些雲南野生菌

法國人

是最喜歡吃菌的國家

常去森林採菌

但讓我感動的觀念

就是只能採一點

要留驚喜給後面的人

很感動有這樣的觀念

雲南複雜的地形地貌,

多樣的森林類型、

土壤種類以及獨特的立體氣候條件,

孕育了豐富的野生食用菌資源,

種類極多,

數量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

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需要注意的是,

雲南的野生菌很出名,

野生菌火鍋

採用老菌湯作為湯底,

將7種以上野生菌幹片,

加上高鈣骨料混合經7小時熬制而成。

配合野生菌火鍋來吃,

既不會奪走野生菌的香味,

也能彌補食客喜香好辣的飲食習慣。

雲南鮮花餅

鄰居由雲南歸來

送我雲南有名的玫瑰餅

特地用的是未全開的玫瑰

真是人間美味啊

可惜台灣買不到

鮮花餅

是一款以雲南特有的食用

玫瑰花入料的酥餅,

是具有雲南特色的雲南經典點心代表。

據史料記載,

鮮花餅早在300多年

清代由一位制餅師傅創造,

由於鮮花餅具有花香沁心、

甜而不膩、養顏美容的特點,

而廣為流傳,

從西南的昆明到北方的天津均有所見。

雲南菜

我的口袋名單

就是人和園

人和園餐廳位於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2號2樓,於1956年創立,歷經一甲子美食

可搭乘台北捷運「民權西路站8號出口」下車

牛肝菌捲餅250元,

店內招牌菜,

特殊處理過的捲餅外皮,

使用乾烙方式製作,

捲餅外皮非常厚實,散發麵香,卻不會粉粉的,也不會有油膩,整個外皮帶有酥脆感,包入牛肝菌,特調醬汁,帶點鹹味卻不膩口,充滿脆度口感,吃完有飽足感。

汽鍋雞NT1500/10人份(須預訂)

這鍋一定要預訂,

是我目前吃過

最好吃的汽鍋雞,

最美味的就是吸收

食材精華的鮮爽湯頭,

大家都喝好幾碗

#台北最好的雲南菜

人和園

發表留言

Eternalised

In Pursuit of Meaning

家思宇塔羅

免費線上塔羅牌占卜 | 全面解讀塔羅牌牌義

Angelorum Tarot

Ancient Wisdom for Inspired Living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聆聽最原初的聲音,來自四方與時間裡;以文字與塔羅編織靈性的網,錯綜之間 ,恆見宇宙。 在荒原之上,巫士五感進入自然的聖域, 沉默 靈性 昇華 真如 精靈讓魂飛翔。母神與父神的慈愛與權能,化成眾生光引。

香氣浮世錄

芳療閱讀筆記、香氣書寫與絕對的個人觀感

Lincoln's This and That Astrology

Exploring astrology, divination, and achieving your highest potential.

安蘭老師靈魂占星學

此生不向今生渡 更待何生渡此身